本報訊(記者剡文鑫)1月13日,有讀者向本報反映,位於固原市文化街一處古城牆塌毀,可能屬人為損毀借錢所致。
   記者趕到固原市文化街發現,該段古城牆屬於固原古城牆內牆,高約12米,城牆周圍有居住的窯洞痕跡,部分牆體已塌毀,城牆周圍住戶以平房戶為主。有居民介紹,城牆坍塌是受附近在建建築影響,也有居民認為城牆塌毀信用卡代償屬於自然原因。
   固原市原州區文管所所長王金鐸介紹,根據文管所工作人員現場查看,古城牆部分塌毀並非人為損壞,主要是因城牆失去支撐所致。原來,固原部分居民依城牆修建院落,在院落被拆,居民搬遷後,城牆也失去一定的支撐,從而導致坍塌。古城遺址大多為露天陳設,易遭遇風雨侵蝕,加婚禮企劃上保護所需資金量大,至今沒有相應的保護技術標準,也沒有保護項目,導致古城遺址保護工作難題無法解決。針對該段城牆,文管部門已和建設部門協商,通過加固城牆基礎,採用磚砌基礎的方式加以保護。
   據瞭解,固原古城是絲綢之路寧夏段最著名的城市遺址,有內外兩重城牆。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固原古城牆包磚被拆除,加上風雨侵蝕,現在只留下為數不多的殘垣斷壁。2005年,固原古城被自治區列為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我國與中亞5國政府聯合申報絲綢之路為世界文化遺產捆綁的申報點。  (原標題:固原古城遺址褐藻糖膠保護遇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