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車禍現場 漳州消防支隊供圖
  圖為:消防戰士救出被困乘客
  圖為:消防戰士將傷員背迴路面
  □本報記者葉文波 林永俊 實習生張格格
  狂風暴雨間,一輛滿載湖北游客的大巴,在高速公路上經過一個彎道時突然失控,撞斷路邊鋼板護欄後,側翻到與路面有2米多落差的泥地里。前日下午5時許,發生在福建省漳州市境內的這起車禍造成11名湖北游客受傷住院,其中4人傷情較重。
  昨日,記者瞭解到,事發旅游大巴上共有34人,其中游客31人,均是湖北人,大部分來自武漢。事發後,大巴車上多名乘客開展自救,其中一名63歲的武漢游客砸碎大巴後擋風玻璃,與另一男游客合力往外救出7名被困乘客。
  目前,涉事的武漢天天國際旅行社相關負責人已趕赴漳州,配合處理善後事宜。
  事發 旅游大巴雨中撞斷護欄側翻
  9日下午5時許,漳州市狂風驟起,天空下起傾盆大雨。當地氣象臺消息,當天下午5時至傍晚7時許,漳州市區遭遇了40多毫米的短時強降雨,風力6-7級。
  下午5時20分許,一輛車牌為“閩DZ1366”的大巴車行至廈龍高速漳州東入口匝道路段時突然失控,撞斷鋼板護欄後,側翻於道路右側外土坡上。
  多名現場處置人員告訴記者,事發後,整個大巴右斜側翻,落到與路面有2米多落差的下方泥地里,“幸好是側翻,若大巴車四腳朝天,可能受傷的人會更多,更嚴重。”
  昨日,漳州市高速交警有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據調查,出事的大巴車核載35人,實載34人,包括31名乘客、2名導游及1名司機,隸屬於廈門翔之運旅游運輸有限公司。
  組織這批游客出游的是武漢天天國際旅行社(下稱天天旅行社)。該旅行社有關負責人昨日介紹,這31名游客均是湖北人,其中絕大部分是武漢人,還有少數是宜昌人。
  事發大巴上一名女游客告訴記者,本月7日,她隨多名親戚參加了天天旅行社組織的廈門游。7日、8日在廈門游玩了兩天,9日乘坐大巴趕赴相鄰的龍岩市,觀看當地的著名風景永定土樓,當天下午乘車返回途中,不想出了意外。
  救援 兩男子脫身後聯手救出7人
  接到報警後,當地交警、消防、120等部門立即趕赴現場救援。與此同時,車上多人展開自救。
  昨日,記者輾轉聯繫上車上一名乘客,63歲的武漢市民向先生。他介紹,當時他坐在大巴最後一排右側靠窗位置。車輛側翻後,車上很是混亂,幸運的是他身旁的玻璃撞裂了。他使勁頂開窗戶逃了出去,並從附近草叢搬起了一塊石頭,砸破了車後擋風玻璃,幫助其他乘客脫險。
  另一乘客王先生介紹,當時,他也坐在大巴后座,緊隨著向先生出去後,兩人一起開始想辦法救人。他背出了幾個人,手腳也被玻璃刮傷了。據證實,在救援力量到達前,他們兩人聯手救出了7名被困乘客。
  雨越下越大,風也颳得更凶,客車有繼續下滑的可能。逃出車外的男性乘客,紛紛背起老人、小孩,挪至安全地帶。
  交警、消防趕至現場後,對相關路段的車輛實行改道分流、間斷通行。此時,大巴上還剩兩名乘客。消防官兵利用鐵鍬、撬棍等工具,將車頭與車尾兩片破碎擋風玻璃清理乾凈,順利用擔架將兩人抬出。
  傷情 11人住院其中4人傷情較重
  警方介紹,事發後,受傷人員第一時間被送往漳州解放軍175醫院、漳州市醫院、龍文醫院救治。
  昨日,記者致電漳州市多家醫院得知,此次事故的傷員已全部轉到漳州解放軍175醫院。該院急診科主任康德告訴本報記者,截至昨晚,共有26名乘客來該院檢查,大多為全身多處軟組織受傷。
  記者從該院瞭解到,這批31名湖北游客中,60歲以上的老人有6人,10歲以下的兒童有3人,年齡最小的為5歲的女孩。截至昨晚,共有11人仍在該院住院觀察。其中,70歲的曹某(女)、70歲的黃某(女)等4人肋骨骨折傷勢較重,住在心胸外科,其他傷者則住在骨科、神經科。目前所有病人情況比較穩定。
  傷者曹某的女兒告訴本報記者,她好不容易抽出時間陪母親出游,以盡孝心,不想到卻發生這樣的事,希望母親早日康復。
  記者瞭解到,目前,這批游客都放棄了旅游,就地休息。
  探因 初步推斷為雨天路滑所致
  “此次事故也算萬幸。”漳州市高速交警有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事故發生的高速公路匝道,是一條接近半環形的高速公路橋,最高處距離地面十多米。所幸,翻車地點在匝道的後半段,但有一定的下坡彎道,這才導致車上多數游客受傷不重。
  車輛為何會失控?該負責人表示,事發大巴司機稱,當時經過事發樞紐彎道時,他雖已減速,但風雨交加,路面濕滑,剛拐過彎車就失控了。但具體原因仍要調查。
  對此,武漢市交管局一名資深交警分析,下雨時易在公路上形成一層薄薄的積水,像水膜一樣貼在路面上,這層“膜”大大降低了輪胎與路面的摩擦繫數,當車速過快時,就很容易發生“水上漂”現象,從而發生車禍,這就是“水膜效應”。
  該交警表示,“水膜效應”一般容易在高速公路突遇大雨時形成,如果碰上這樣的路段,司機應減慢車速。一旦發現車輛失控,不要急打方向,而是慢慢降低速度,平穩駛出這一路段,才可保安全。
  善後 武漢旅游部門要求妥善解決賠償問題
  天天旅行社相關負責人昨表示,這批游客在天天旅行社報名,但地接社是廈門國旅。游客在當地的行程和導游由廈門國旅安排。
  負責為湖北旅行社統保的保險公司負責人表示,事發後,他們第一時間向保險公司報了案,目前正在緊急處理中。
  記者從武漢市旅游局瞭解到,昨晚,該局制定了應急方案,傷勢較輕的游客,由旅行社負責送回武漢治療,傷勢較重的游客,留在當地醫院進行治療。同時,要求旅行社負責人協同保險公司人員,在事件解決之前要留在當地,妥善解決人員救治和賠償問題。
  昨日下午4點,記者來到天天旅行社位於雄楚大道上的一家門店,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廈門游的線路正常接受報名,本月出發價格2000多元。 記者郭姍姍
  (原標題:31名湖北游客福建遭遇大巴側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