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 (通訊員尚新革報道) 閑庭信步的老人,嬉鬧跑跳的孩子,扭著身姿跳著健身舞的大媽,歡笑之中勾勒出二師三十團雙豐人上樓後嶄新的生活圖景。
  舊時的戈壁荒灘、小平番搖身一變,成了柏油馬路、景觀帶,高樓林立的新城區,移步換景的社區綠化,無聲地訴說著雙豐鎮的巨大變化……
  築巢引鳳活水來
  “劉科長,我們想登記一套樓番現在還有嗎
  “有,你們可以到我辦公室來看看需要什麼戶型的。”7月10日一大早,在三十團機關工作的邊自娟和王建庭剛上班就來到了團房管所登記了一套新樓房。
  邊自娟和王建庭都是來自河南省濮陽,兒時,邊自娟常聽家鄉人說起新疆兵團人如何淳樸、善良。對新疆十分嚮往的她,填寫高考志願時,報考了新疆大學。2012年研究生畢業的她,在烏市成為了一名教師。去年7月,三十團招錄大學生時,邊自娟積極報名應聘,被安排在三十團政工辦工作。
  在團場的每一天,她一直對一個人日夜牽掛著,那個人就是邊自娟的男朋友王建庭。
  王建庭畢業於新疆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研究生),供職於河南省恩維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高端大屏幕顯示系統的服務商。在那裡工作王建庭月薪可達7000元左右,年底還有豐厚的獎金。自打邊自娟來到三十團工作後,王建庭得知邊自娟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工作上,都得到了團領導的關心和照顧。於是,一個大膽的想法,在王建庭的腦海裡閃過。正月初十,從湖南出差回到鄭州後,他便辭去了那份誘人的工作,無怨無悔地來到了三十團。如今,王建庭也被安排在三十團機關政研室工作。
  邊自娟和王建庭放棄高薪、體面、穩定的“白領”職業,甘願來到團場發展,許多同事為他們的舉動表示不理解。然而,王建庭卻說:“這裡有我愛的人,也有我喜歡的環境,團場給了我們施展才華的舞臺,團黨委又給我們良好的待遇,我們哪也不去了。五一節,我倆已經領取了結婚證,就在這裡好好工作安家。我們要把三十團當成第二故鄉,扎根團場,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建設團場。”
  風景如畫賽江南 “你看小區的視野多開闊,馬路對面就是咱團新建的雙豐大舞臺。到了夏季,在人工湖畔開展的文化活動演出一場接一場,看著讓人開心著呢!”7月5日周末,走進二師三十團幸福花園7號樓,七連職工趙躍珍訴說著團場的新變化,爽朗的笑聲充滿著整個房間。
  寬敞明亮的三居室,舒適溫馨的裝潢,站在新樓的陽臺上,俯瞰小區內的景緻,抑或是駐足遠眺,都讓人賞心悅目。趙躍珍笑言,以前住平番一颳風就要封窗,封上照樣透風,院子里還一片漆黑。天氣涼了,燒起火來,屋子裡也不過十幾度,每天半夜起來加煤,搞得手上滿是煤灰不說,還要不停地往外倒煤渣。上廁所那就更不方便,每次都要走上一段距離。現在搬進樓番採暖很省心,就算不燒氣,室內溫度也能達到十幾度,擰開水龍頭就有熱水,洗澡做飯都方便。
  “現在住在幸福花園小區,出門就是人工湖綠地,每天早晚圍著湖邊散步、賞花,這裡遠離城市的喧鬧,卻具有城市的美好環境,在這裡日子過得愜意的很。”談起生活的變化,趙躍珍一臉幸福。
  “剛開始團里動員我們搬進新樓,我們還不願意呢!覺得種地的人,搬到團部集中居住,種地不方便∩自打2012年住進了新樓番現在就連中午從地里下班都要騎摩托車回新樓房住。”丈夫劉學高在一旁接過了話茬。
  近年來,三十團把安居工程作為頭號民生工程來抓,在團部建起了花園式小區,以種田為主的團場人像城裡人一樣住上了新樓房。
  去而復返度晚年
  “我是1962年從湖南內陽市來到新疆支邊的,當時住的是地窩子,喝的是澇壩水,每天早出晚歸地在大田勞作。那時候夢想就是‘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現在是真正的實現了夢想。”今年73歲的羅紹文老人開心地對筆者說。
  羅紹文老人退休前是六連的一名職工,在連隊從事著大田勞動,直到2002年退休,一直住在連隊的一間47平米的小平房裡。
  2006年羅紹文的一個親戚到新疆前來探親,看著老人的居住條件這麼簡陋,就動員羅紹文老人回湖南老家居住。架不住親戚的勸說,當年羅紹文老人便隨親戚回到湖南購買了一套小居室的樓房。
  然而在新疆居住了幾十年的羅紹文老人早已經習慣了團場的生活,回到湖南老家很久都不適應那裡的氣候條件,在此期間還曾多次回到團場生活。
  2011年年底羅紹文老人看見團場座座拔地而起的新樓番回團場居住的願望更加強烈。於是他與兒女們商連想把湖南的房子賣掉,回到團場購買新樓房。沒想到得到兒女們的一致贊同。
  2012年年底,羅紹文老人在幸福花園購買了一套110平米的新樓。每天和他居住在同一樓道的女兒和女婿,上下班都會到老人家瞧瞧,看看老人生活上有什麼需要照顧的。如今羅紹文老人每天早晚都會圍著湖邊散步、打拳,日子過得美著呢!
  夏季,站在雙豐鎮新建小區的人工湖畔,涼風習習,放眼望去,河上的小橋設計簡約流暢,不僅將新城和老城融為一體,更是一橋一景,體現了獨特的文化韻味和內涵。
  如今的雙豐人,農忙時開著機器種田,農閑時健身娛樂,住的是花園式小區,生活比城市人還愜意。在這裡,處處能感受到三十團居民的安居樂業景觀,他們正進行著由農工向市民的華麗轉身,暢享著生活的美好。  (原標題:滿城新景入畫來 ——三十團城鎮化建設掃描尚新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