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周口訊在地面操控手的遙控下,一架植保無人直升機或進或退或轉或停,如一隻蜻蜓在麥田上1至3米保持低空飛行。直升機產生的下壓氣流將隨機攜帶的農藥高度霧化,均勻噴灑在每一片葉面上。4月14日下午3時43分,一架植保無人直升機在商水縣魏集鎮“天華”合作社小麥田上空作業。僅用6分鐘,這隻全重只有30公斤的“大蜻蜓”將約15畝麥田噴灑完畢。
  “我簡直看獃了!”該鎮汪屯村50歲的農民王全國目睹這一過程後說,“以前人工打藥時,累得腰酸背痛,壯勞力一天最多只能打10畝地,農藥下過雨還進不了地,天熱時還容易使人中毒。用這種高科技方式打藥,省時省力效果又好。”
  來自廠家的操控手孫濤介紹說,這架植保飛機長210釐米,寬56釐米,高72釐米,使用非常方便,無需跑道,可以在田間地頭隨意起降。由於體量小、重量輕,每噴灑一畝農作物,燃油僅需6角錢,且在保障殺蟲效果的前提下,可大大節省農藥,降低農藥殘留。“每個操控手每天可噴灑500畝以上。”孫濤說。
  河南省農科院花培研究室主任趙獻林研究員告訴記者,眼下正是全省小麥中後期管理“一噴三防”的最好時節,這種方式噴灑農藥,速度快、用藥勻、省藥、低殘,還可用於玉米、大豆、果樹等所有農作物及林帶噴藥施肥,是現代農業發展的趨勢。
  商水縣天華種植專業合作社創立於2009年,現已發展社員600多人,44歲的天華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說,近年來,農村青壯年勞力空缺,每年打藥都犯愁。合作社1萬多畝小麥,打一遍要20個人用20天。現在,有了飛機,最多4個人,10天解決問題。僅此一次,至少節省10萬元。“我們選擇了這款國內最先進的飛機,有了它,合作社真正實現了從種到管到收全部機械化。”
  據瞭解,劉天華是周口市首位購買農用植保無人直升機的農民,這在全省也很少見。  (原標題:壯漢要忙活一天多“小蜻蜓”6分鐘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