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新華社
  羊城晚報訊 記者戴曼曼報道:昨日,網上再次傳言由央行牽頭組織的互聯網金融協會已經於日前獲批,該協會將由央行條法司牽頭籌建。不過,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多方面瞭解,未能證實具體的協會性質,而不少草根互聯網企業表示仍處於觀望中,比起行業自律,他們更希望儘快有職能部門進行監管。
  監管落地?仍是“未知數”
  昨日,有媒體爆出,中國人民銀行牽頭組建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已經正式獲得國務院批覆,將由央行條法司牽頭籌建,旨對互聯網金融行業進行自律管理。不過消息則進一步指出,該協會仍將靜待民政部門批籌。
  昨日記者向多家互聯網金融企業打聽,得到的答覆都是尚不清楚協會的性質。人人聚財的媒體總監劉俠風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如果從媒體所披露的報批程序來看,最終由民政部門審批,可以看出該協會仍然是一個自律性的行業組織,與以往似乎並無不同。
  而就在上月,廣東省的互聯網金融協會也剛剛宣告成立。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對於此類組織,多屬於自律性質,但是真正的監管要落地必須看具體由哪個職能部門來管。至於該媒體所稱的將由銀監會管理P2P,該名業內人士表示該說法似乎並不靠譜,“如果銀監監管P2P,那就是承認它是銀行或類銀行金融機構了”。
  兩個協會都是自律組織?
  就在上個月的26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首批發起單位包括主要銀行、支付寶、財付通、清算組織、P2P網貸等70餘家機構。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馬明哲當選專業委員會主任。據悉,該協會隸屬於中國人民銀行下屬的支付清算協會。
  為何短短一個月後,央行條法司再次發起另一家互聯網金融協會?兩者究竟是何種關係?也讓不少業內人士大呼看不懂。有消息稱此次成立的互聯網金融協會或與支付清算協會平行。“目前還沒有明確消息出來,但可以肯定的是,兩者都屬於互聯網金融自律組織”,也就是說,不具備監管職能。
  事實上,近年來無論是全國範圍內還是各省市,互聯網金融自律組織層出不窮。“有些互聯網自律組織門檻比P2P都低”,某網貸行業資深人士笑言P2P一直以門檻低廣為詬病,但是一些互聯網金融自律組織的門檻甚至比網貸行業還低。
  該名業內人士昨日向羊城晚報記者透露,某省一級的互聯網金融自律組織甚至“明碼標價”,理事單位、會員單位完全是按照繳納會費決定的,“也可以理解,因為協會要生存,但是有些人拿著協會會員的旗號再忽悠人,就有點不厚道了”。
  “互聯網金融可以說自律憑良心,但是缺的是監管”,昨日不少受訪的草根互聯網金融企業都表達,仍然希望對於互聯網金融的態度能夠更加明確一些。編輯: 胡坤  (原標題:一月成立兩家互聯網金融協會 監管“落地”仍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