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嚴房屋二胎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堅決反對“四風”。作為在群眾家門口參與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黨員幹部,只有首先明白“為什麼要反對‘四風’”的道理,才能剖析自身、觸及靈魂、下定決心、力戒“四風”。
  一戒形式主義——著重解決工作不實的問題。群眾反映最突出的是追求形式、不重實效,圖虛名、務虛功、工作不抓落實。在群眾眼中,有些幹部沒水平,重要的一個方面就竹北房屋是這些幹部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差,形式主義嚴重,開會時講官話,調研時講套話,接訪時講虛話。這些幹部因學習少而沒有足夠的理論根底,因深入一線少而沒有自己的切身體驗和由此悟出的道理,因而在邏輯思維上,在語言組詞上,在感情溝通上,他們就很難有從感性到理性以及由理性再到感性的轉換功能,缺乏分析問題的能力和應對複雜局面的智慧,自然就不能讓群眾信服,不能做好群眾工作,更談不上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黨員幹部與群眾接觸時,切忌高高在上,講話要接地氣,不能只有“講”,還要善於傾聽群眾意見,在傾聽中汲取智慧、溝通心靈、建立信任、密切關係。“不乾,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倘若我們只和群眾講大道理,不為群眾辦實事,牛皮吹上了天,工作卻沒進展,群眾不會買賬。所以,說一千道一萬,“為民辦事”才是最大的“道理”,“用事實說話”才是最好的“群眾路線”。
  二戒官僚主義——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的問題。群眾最不滿意的是辦事推諉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為、不負責任。官僚主義引發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助長官僚主義。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形象地把官僚主義者比喻為泥塑的神像,說它是一聲不響、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正、六親無靠、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十分無用。黨員幹部應該隨時隨地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堅決摒棄脫離群眾、當官做老爺、糊塗無用、搞特殊化以及拉幫結派等官僚主義做派。對待自己,在取得成績時,保持清醒的頭腦,分析之所以取得成績的外在因素和內在努力,在工作失誤時,必須敢於正視自身的缺點,切不可避重就輕、過於溫情。現實中,我們雖強調批評與自我批評,但我們對自己深入骨髓的批評太少,反思往往滿足於淺層次的“耍嘴皮子”,我們有太多地習慣於閉上自己的眼睛放棄自己的心靈,在一種惰性中說話和生活。事實上關鍵字廣告,只有消除影響身心健康的病毒,該打針的打針,該吃藥時吃藥,為自己“治治病”,才更有利於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投入工作。
  三戒享樂主義——著重解決及時行樂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多的是一些領導幹部安於現狀、貪圖安逸,缺乏憂患意識和創新精神。“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在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借款,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員幹部能不能帶頭領會“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所包含的道理,直接關係到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直接關係到黨的優良作風的弘揚,直接關係到黨能不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共築中國夢的新篇章。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黨員幹部當捫心自問:組織把我放在這個位置,我是否“踏石留印、抓鐵有痕”?
  四婚禮顧問費用戒奢靡之風——著重解決揮霍浪費和驕奢淫逸的問題。群眾最看不慣的是有些幹部大手大腳、鋪張浪費,最痛恨的是貪腐。曾國藩說:“趨事赴公,則當強矯,爭名逐利,則當謙退,出與人物應接,則當強矯,入與妻孥享受,則當謙退。若一面建功立業,外享大名,一面求田問舍,內圖厚實,二者皆有盈滿之象,全無謙退之意,則斷不能久。”縱觀不少落馬官員,非無能也,皆因“一面建功立業,外享大名,一面求田問舍,內圖厚實,二者皆有盈滿之象,全無謙退之意”所致。全體黨員幹部應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的教導:“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要“拎著烏紗帽幹事,不捂著烏紗帽做官”。
  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幹部作風是通過一個個具體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作風來體現的,幹部作風正,則人民群眾心氣足,社會風氣好。“上行下效”是移風易俗的基本規律,“向我看齊”是凝聚力量的重要法寶。黨員幹部在實踐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和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及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首要的任務是給自己講清其中的道理,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同時要懂得轉變幹部作風具有頑固性、反覆性的道理,警惕“抓一抓有好轉,松一松就反彈”。要勇於接受群眾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時刻以優良作風取信於民、服務於民。
  (作者單位:湖南省桂陽三中)  (原標題:明道理 戒“四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