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昨天,國務院原總理溫家寶卸任後首部公開出版的著作《溫家寶談教育》在西單圖書大廈首發。該書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內容涵蓋了溫家寶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論述。
  部分通信首次發表
  《溫家寶談教育》分為五大部分,即“強國必強教,強國先強教(代序)”、“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與大學師生的座談”以及“附錄:重視教育工作紀事”,內容包括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餘幅,總計50餘萬字。
  該書“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絕大部分是首次公開發表。在寫給著名核物理學家楊福家教授的親筆信中,溫家寶說:“如何辦好大學,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雖然多次談了些意見,但總覺得工作做得不夠,現實問題不少。”
  在給經歷過“5·12”地震的劉小曄同學回信時,溫家寶動情地說:“經過這場大的災難,你不再是一個愛哭的小女孩了,好像一下子長大了、堅強了、懂事了。”
  此外,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在南開中學的講話《努力成為一個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等也是首度全文公開發表,溫家寶在講話中回顧了自己的身世,講述了童年窮困、動蕩的往事,他結合自己在南開中學的成長經歷告訴同學們:年輕人要善於獨立思考、探索真知,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他對教育充滿感情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長郭戈表示,溫家寶卸任後出版的第一本書選擇以教育為主題,與他出身教育世家有很大關係,“他對教育充滿感情,他爺爺開辦學校,他父母是教育工作者。他外出視察常常會到學校去,去災區的時候,他最關心的也是學校、學生”。
  以教育主題打頭,今後溫家寶會不會推出一個系列的著作?人民出版社副社長任超對此表示,“未來溫總理會不會出其他主題的書,我不能作出猜測和判斷,但我可以講,這本書不僅僅是關於教育的問題,他的讀者群體不僅僅是教育部門和青年學生”。
  ■揭秘
  溫家寶親自選定淡雅封面
  據任超介紹,該書從2008年起開始籌備,前後可以分為兩個階段:2010年前主要由人民出版社參與策劃、編輯,2010年後主要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進行出版、印刷等工作。該書的文章選取、編輯工作主要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的編輯室負責,書中內容經過溫家寶本人審閱,並親自動手對文稿進行多次核證。
  《溫家寶談教育》一書封面選用風格淡雅的黃色,“溫家寶”三字系作者親筆寫下,而《致楊福家的信》的全文占據了封面的大半個位置。據任超透露,對於封面曾有多種設計方案,有帶作者照片和不帶照片的,最終溫家寶選擇了現在這種不帶照片的,並且將《致楊福家的信》置於封面。
  任超透露,今年3月14日溫家寶卸任總理的前一天,身著便裝布鞋接見了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他還親筆題寫了三句話送給出版社:“謹以此書獻給孩子們、獻給教育事業、獻給祖國未來”。
  京華時報記者田超
  ■鏈接
  退休國家領導人近年出過哪些書
  江澤民
  《論中國信息技術產業發展》
  《江澤民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中國能源問題研究》
  《江澤民文選》
  《江澤民思想年編》
  李鵬
  《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電力要先行——李鵬電力日記》《起步到發展——李鵬核電日記》《立法與監督——李鵬人大日記》《市場與調控——李鵬經濟日記》《和平發展合作——李鵬外事日記》《李鵬論三峽》《李鵬論科教興國》《李鵬論產業經濟》《李鵬論宏觀經濟》
  朱鎔基
  《朱鎔基講話實錄》(共四捲)《朱鎔基答記者問》《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
  李瑞環
  《學哲學用哲學》
  《辯證法隨談》
  《務實求理》
  《看法與說法》(全四冊)
  《李瑞環談京劇藝術》
  李嵐清
  《李嵐清教育訪談錄》
  《李嵐清音樂筆談——歐洲經典音樂部分》
  《李嵐清音樂筆談》
  《原來篆刻這麼有趣》
  《李嵐清中國近現代音樂筆談》
  吳官正
  《正道直行:黨風廉政建設的實踐與思考》《漢水橫衝:武漢城市改革的實踐與思考》《民貴泰山:山東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與思考》《閑來筆潭》  (原標題:溫家寶出書談教育憶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nmdob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